在我接觸的一些新學生中(大約初學~學1.2年之間),有一半以上的家長常告訴我,他們覺得小孩在原本的老師那裏學習的時候,不知為何,程度似乎一直在原地打轉,曲子也都彈的七零八落的,老師很認真的在教,但也不知問題出在哪裡, 所以想換個老師看看 是否學習上會好一點。

經過上課測試之後,我發現,這些學生竟然有高達90%的比例,是不會看五線譜的,這讓我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尤其是對於已經學了1.2年的學生來說,不會看譜....那他平常要怎麼練習??

我深入研究了一下,原來,小朋友都太依賴音符上面的指法了....根本不管音符是什麼,就直接看123的指法,照著把手指依樣畫葫蘆的彈下去,尤其是越小的小朋友越嚴重,所以即便他彈過100首的曲子 他還是不會認譜.......

我曾經問過這些小朋友,不會看譜,怎麼學新曲子呢?他們說,老師會先彈一遍阿,而且老師會教我們位置在哪裡,我一下子就背起來了,根本不用看譜阿~

都用這樣的方式學習,難怪會沒辦法有更多的進步阿....
碰到這樣的學生 我有些經驗可以提供跟大家分享:

1.先讓數字消失
把他譜上所有寫上指法的數字,通通都用立可白塗掉,強迫他要去讀譜
(要注意盡量選擇還不用轉指的曲目...就可以先不用擔心指法的學習)

2.重新學習讀譜
準備大量的音符認譜題目,讓他們透過作業的完成,熟悉音符的位置

3.調整課程
把教材稍微降一點點程度,讓小朋友覺得學習上不會太困難,減少恐懼的心理,然後盡量把曲目調整成同一個音域範圍的 (這又是一門學問了),既然要重新學習認譜,那就盡量選擇音域範圍小一點的曲目,讓小朋友不會一下子因為要認太多音符而產生挫折感,但是相同程度(音域)範圍的曲子可以給很多首,讓小朋友因為彈多首曲目而刺激他更快速熟悉音符位置。

通常只要這三管齊下,最快大概一個多月就可以看到效果了。之後再慢慢擴大音域範圍,逐漸加難曲目的難度,小朋友自然而然就可以跟上進度了~~

教基礎的音樂老師,耐心真的很重要~
請大家多費心,確認小朋友真的會看譜了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ace4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