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中午在用餐時,隔壁桌的媽媽們正在閒聊小孩學音樂的一些狀況,無意間聽到一位家長用著自豪的口吻對著她的朋友說:『我女兒的鋼琴老師都沒有用拜爾教本,我覺得這個老師的教學不夠正統,所以我就把他換掉了,如果你小孩也沒有彈拜爾的話,最好也快點換老師喔,拜爾跟哈農是一定要彈的啦…….』

 

聽到這種說法,我還真是大吃一驚!
我不知這是個案還是普遍大家都是這麼想的?
有用拜爾教材的才是正統的教學?
曾經也有新進的鋼琴老師問過我,一定要給小朋友彈拜爾跟哈農嗎?

針對這些疑惑,我可以提供一點想法,讓大家參考參考…

 

■一定要彈過拜爾、哈農嗎?■

早期許多的鋼琴教學都是用拜爾開始啟蒙,拜爾與哈農是個不錯的教材,或許當時可以選用的翻譯教材並不多,所以普遍都會使用拜爾,但現在,有各式各樣、針對各種主題或是技巧的新進教材,編寫的方式都很有創意,而且能確實引導孩子們一步一步的進入音樂的世界學習!尤其是一些小小朋友,他們更需要一些圖文並茂的教材,讓他們覺得有趣而不枯燥,並不是每位學生都適合使用拜爾的哦~

 

■一本教材從頭彈到尾,一首不漏?■

我遇過家長要求教材裡的每一首曲目都要彈,理由是”這樣才不會浪費”!!

如果是一些基本技巧練習的教材,或許適合每首都彈,因為循序漸進,但仍然是要看學生的狀況作挑選!

當開始接觸各類樂派的曲目學習時,就比較難每本教材中的每一首都彈,因為要學習的曲目實在是太多囉!如果一定要堅持在每本教材的每首曲子都要彈完才可以換別的作品,那在接觸各種風格的廣度上一定會受限的。曾經有老師告訴過我,一個作曲家的作品,你用心的學習3-4首,就能掌握這個作曲家的精隨!

 

我常常覺得,教音樂有時也像醫生一樣,需要隨著當下學生的狀況而開出合適的”處方簽”(教材),即使是兩個程度相同的學生,因為手的條件不同、對音樂的領受程度不同、甚至是學習過程的不同,一定會影響教材的選擇!教材千萬種,老師們都會因學生呈現的問題去選擇不同教材來搭配使用,所以親愛的爸爸媽媽們,不要因為老師沒有使用拜爾或哈農而把老師FIRE了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ace4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