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今天FIFI一進門,就開心的跟我說:「老師,你上次教我那個很難的,我都會彈了,我很厲害哦!」

看她蹦蹦跳跳的走進來,可以感受到她來上課的喜悅跟輕鬆,

小丫頭一開始做上琴凳,就非常專心的投入演奏,仔細的看著音,急著想把已經彈會的曲子秀給我看

彈到喜歡的段落還會邊彈邊唱,教她新的段落,也不見她不耐煩,

反而認真地看著譜上音符,仔細的對照鍵盤,小心翼翼的彈出旋律...

坐在旁邊看著她,感觸很多~~

很難想像一年多前,她是個討厭碰樂器,也不喜歡認譜的小孩。

 

她很幸運有一對真正了解她的父母,並且願意耐心的等待FIFI用自己的速度成長。

在這學習的過程當中,他的父母親真的做到了"放下比較"及"接納"這兩項功課,完全不提「進度」,

也能在別的家長或是朋友"熱情關切"之下,信任我與FIFI,

我花了近一年的時間,幫她上了真正的「音樂課」,

教導他從各種不同的方面來認識音樂、理解音樂、接觸音樂,

她就像海綿一樣,不斷吸收內化,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沒什麼

但這些養分已經在她體內潛移默化,所以當我們今年開始真正的鋼琴課時,

她可以即興演奏出近10分鐘的曲子,完整表達她腦海裡想呈現的音樂面貌,

而且竟然可以運用到她未曾學過的技巧來表達,一天還可以即興好幾首...

她的爸爸驚訝的問她:你才學幾堂鋼琴課,就已經彈到這麼難的曲子喔?

FIFI說:那是我自己創作的啦!哈哈~

她現在不再畏懼鋼琴,甚至主動練琴,碰到問題她也會去思索該如何解決?

這些是很多學生很難達到的。

 

我現在可以深深感受到她喜歡音樂的那顆心,找到了學音樂的樂趣,

也才驚覺,台灣很多音樂學習的方向真的太偏向「學樂器」了!

近幾年來已經有很多老師們開始奔走疾呼,學樂器不等於學音樂,

的確,學樂器只是接觸音樂的一種方式,但它真的不等於學音樂,

孩子對於音樂的感受跟體悟,應該是全面性且廣泛的,老師們的引導真的很重要,

不論是影片欣賞、或是認識音樂家跟作品、或是音樂遊戲,或是即興創作、或是陪伴閱讀...等等,

這些都是學音樂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並不是浪費時間,音樂性的累積也是由此而來。

音樂性並不會因為你增加練琴時間就會增長,而是你透過不同面相的音樂體驗,

其他的藝術、繪畫、甚至是豐富的生活體驗才能夠增長你的音樂性。

當然,學習樂器的過程中,足量的練習絕對是必要的,

因為它能幫助孩子熟悉並且掌握技巧,進而純熟的表達樂曲。

我想說的是,如果您家的孩子也正在學音樂,請您多一些耐心

不要急著比較,也不要揠苗助長,絕對沒有輸在起跑點這回事,

我們應該看的是贏在終點!

希望爸爸媽媽能夠像園丁在培育嬌貴品種的蘭花般,細心照料並且耐心等待,

讓孩子踏實的吸收充足的音樂養分之後,

他自然就可以順利的成長茁壯,而且是開心的成長,

你也將會驚喜地看見他們所開出令人驚豔的花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ace4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