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點去練琴…..都幾點了……還在摸….]
[你再不好好練琴就不要學好了……..]
[你到底在彈些什麼?怎麼這麼難聽?.....]

我想如果家裡有學音樂的小孩,這幾句話應該很不陌生,甚至幾乎天天都在上演相同的戲碼!然後常常接下來就是小孩被臭罵一頓,或是親子間開始冷戰……

很多的家長送小孩學音樂或其他才藝之後,以為一切交給老師就行了,自己就是盡責的接送、回家負責提醒小孩練琴就好,其實,這樣是不夠的!

我常常碰見家長載著小朋友到音樂會的地點,讓小孩孤單的一個人進去聽音樂會,等結束再來接他;也有叫小孩去練琴卻在旁邊看電視或是玩線上遊戲的;甚至是小孩要上台演出,家長也都只送到門口卻不進來參與的………,不知如果換成你是小孩的角色,你會有何感受呢?

其實 小朋友學音樂的過程中,是很需要家長的支持、鼓勵、參與、陪伴的,
當他彈得好聽時,適時的讚美 能帶給小孩成就感,當他在練琴的時候,你在一旁陪伴,不一定要指導他,你可以在旁邊看看書或是做點自己的事情,對小朋友來說,他不會覺得自己在練琴的這個時候是孤單的,往往練起琴來會比較開心!
有音樂會的時候,一起陪他去聽,小孩會非常樂於跟你一起討論,有演出的時候,在台下當他的粉絲,他一定會表現得更起勁!

現代的家長都非常的忙碌 大家都想給小孩最好的環境與栽培,
但是如果我們也能夠在過程中多陪伴他們,我相信一定事半功倍!!

我也遇過很多很棒的家長,他們都陪著小孩一起在音樂的學習中成長,不管是聽音樂會或是練習的參與,在他們的身上我看見了很棒的親子互動,小孩們也因為感受到了家長的重視而更努力地去學習,在音樂的領域中都有很棒的表現!

如果您希望小孩能夠喜歡音樂,甚至在音樂上有所表現,那就來與他們一起認識音樂,一起參與學習音樂過程中的大小事吧!

小孩的童年只有一次,過了就不會再回來,在學習的這條路上,
由我們陪著小孩做,比起只是命令他們,結果一定會超乎你所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ace4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