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_good_teacher_is_like_0  

這陣子跟學生分享了好多東西

從音樂、繪畫、舞蹈、文章、歷史、時事....等等

(前陣子伊波拉病毒報導火熱時 我們還去看了達斯汀霍夫曼演的"危機總動員" 哈哈...)

只要是正在學的曲子所觸及到的 或是正在上的樂理或音樂史所提及的

通通帶著學生親自去找尋答案

跳脫了以往 "我說你背" 的方式

在探索的過程中 常常會有令人驚異的發現

我也不再只是告訴他們音樂類的知識...

逐漸的 我觀察到學生慢慢在轉變

他們對於這些作曲家與他們的作品 開始有了"溫度"

在演奏時 音樂也開始有了"暖度"

似乎不再只是面對一群遙不可及的古人  或是 一些無感死記的知識

 

小時候以為老師只是負責傳遞知識

現在覺得 老師的責任其實是很重的

身為音樂老師,技術的傳承是每個老師都在做的工作

除了這一項 我還可以多做些甚麼?

以前以為是要多做些曲子

 

這幾年  答案似乎逐漸明朗  ---- 以"人"為中心  

 

真正的因材施教  不只是教材的變換搭配而已

而是進入每個孩子的心中  用他們的眼睛來閱讀 用他們的耳朵來聆聽

才能發現 他們真正需要的是甚麼!

根本不是老師們自以為是的統一教學概念  以老師的出發點來規定學生該學的!

反而應該貼近他們的心  去探索屬於他們可以理解的音樂世界

讓心靈有過實際感動的經驗  音樂才能真的進入他的生命!

 

前幾天看到傅聰的專訪 他說:

「先做人,再做藝術家,再做鋼琴家」!

是阿~學會做人才是最重要的 

這幾年來已經覺得學生都只會念書

其他一些生活常識 道德倫理通通不知在哪裡

除了教音樂 就好好的來教會學生做人吧!

這應該也是上帝賦予我的任務之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ace4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