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型態 : 大提琴獨奏

 

 

[無言歌創作背景]

 

每個人的一生中 都會有許多的經歷通常大家會把這些存在記憶之中

我則是選擇用音符把它紀錄下來  用來見證上帝在我身上所做的奇妙事蹟

 

在我人生階段最精華的時候  碰到了一個無法承受的困境

以前得我 就像溫室中的花朵依樣每天無憂無慮的過生活

一點都不用擔心任何的事情

所以當我碰到了這麼大的困難時   沒有辦法接受

這首[無言歌]就是在描寫當時的狀況

 

一開始的大提琴獨奏  用非常低的音域來代表內心最深沉的聲音

之後的主題 則是在描寫著碰到困難時悲傷的情緒 逃避而且無法面對的心態

在處理事情的過程中 嚐盡了人情的冷暖看盡了人最冷酷的一面 甚至有人落井下石看好戲 

所以中間段落是在向上帝吶喊為什麼這麼的不公平 為什麼要把這樣的重擔加在我的身上

到處求助無門 絕望的想坐以待斃就在這時候 有一個聲音說 不管別人怎麼改變對你的態度 只有一個人是永遠不變的愛你 那就是上帝

 

聽到這個聲音 讓我覺得在一片黑暗中看到了一絲署光

知道有一天 一定可以走到這個出口

心安靜了下來  曲子的後半段 就是在描寫心態的轉變

苦難還是存在  但我知道 我不孤單因為 上帝與我同在

 

 

[無言歌] 樂曲分析

 

整首曲子分成3個大段落

 

第一段

 

大提琴獨奏的部分 ----#C小調

一開始是一個長音,慢慢的由這個音帶出動機,大提琴低音域的solo旋律帶出深沉悲痛的嘆息,像是一個人的獨白,在喃喃的訴說著遭遇。

 

第二段

 

鋼琴加入伴奏,大提琴奏出主題,這主題是由第一段獨奏的動機所衍生出來的,鋼琴的部分則是由和絃所構成,在低音域沉重的與大提琴對唱。在大提琴奏過一次主題之後,換由鋼琴演奏一次主題,大提琴用長音來呼應,然後鋼琴漸漸把曲子堆疊出高潮,進入激動的中間段落。這段音樂是在描寫對於遭受折磨的生命不平的憤慨及無奈;不肯屈服的意志力,一直不斷地與命運在搏鬥,樂曲發展至中段的高潮,即是向上天的吶喊,無言的控訴這無情的命運。

 

第三段-----#F大調

 

第二段的最後,旋律停在#C這個音,作者使用同音轉調法,把#C音當作#F大調的屬音,轉到#F大調去。樂音轉為柔和,鋼琴在高音域先有一段間奏,與第一段大提琴低音域且深沉的獨奏形成對比。左手是三和弦的伴奏,規律且緩慢的,右手則在高音域奏出前一段的主題,把小調轉換成大調彈出。之後大提琴加入,平靜的演奏著主題旋律,和聲轉為較和諧的和絃。這一段是在描寫

在一切的黑暗之中,似乎看到了一絲曙光,雖然苦難依舊存在(在甜美的和聲之中,仍參雜著一些不諧和音),但那道光就像是上天應允的救贖,帶來了新的勇氣與生命力,全曲在對未來充滿盼望中,靜靜的劃下了休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ace4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