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接到學生的電話

提到他的老師委託他寫一首琵琶與打擊樂的作品

先是告訴他琵琶的比重要多一些....

等作品寫出來之後...

又說

琵琶比重太重  打擊都沒有表現....

結果他努力的在一星期內重新寫過一個版本   交給老師之後

等半天的結果  卻是  不演了....

而這個結果 還是透過第三者的口中他才知道..

他簡直快要氣炸了...........................

掛完電話

我覺得  台灣很多作曲者  實在是很不被尊重 

我自己也碰過很多次  不被尊重的例子

明明就是主動委託我們創作  但是為何會變成 

好像是給我們恩賜   要演出我們的作品  變成是她們給我們的榮幸?? 

然後寫完之後  在練習時

就會開始說...

這裡好難喔...可以改嗎?  

這裡拍子很難算....可以改嗎?  

這裡升降記號好多喔......可以改嗎?  

這個音....在這裡我不容易準ㄟ.....可以改嗎?? 

或者是  會有人問我  你可以寫那種聽起來很難但是練起來很簡單的給我演奏嗎?   ................

其實 目前創作過的曲子

我並沒有特別寫很現代的高難度技巧....也沒有特別特殊的演奏法要求

套一句我學生說過的話....

那妳們這些演奏者  演奏貝多芬或是布拉姆斯或是李斯特的作品

會擅自修改嗎??

如果我們作曲者寫得很不合理   或是  故意刁難

寫出演奏者沒辦法演奏的樂句   經過嘗試之後發現是沒有辦法演奏的

那我們一定改 

但是如果是那種  只是懶得把他練好  或是...(MAYBE程度真的不夠???)

這我就不太能接受了

另外 也常常接到完全沒有酬勞的委託 (親朋好友除外啦....)

好像我們幫忙寫點東西是舉手之勞

我常常聽到 :

阿你就幫我改一下這裡  ....然後...這裡我想要移一下調喔....

你用電腦移應該很快吧...我下星期要用哦.....

其實  很多時候...改1下  改2下  並不是所想的那麼容易

移調...電腦移是很快沒錯 

但  前提是

你要把所有的譜輸入電腦裡面阿.....這才是勞累的ㄟ

如果是鋼琴譜就算了....

有時候接到總譜類的...真的就是傻眼.....

創作....是要花很多時間的

尤其我們是學創作的  這是我們的專才  也是我們賴以維生的職業阿

如果都是沒有PAY的    那....我們要如何生存呢????

國內其實有很多很棒的作曲家

更有很多年輕一輩的新生作曲家 實力都很強  想法跟點子也都一級棒

請不要太崇洋媚外 

其實有很多國外作曲家寫的 都沒有我們台灣一些作曲學生寫得好

請不要只是因為他是外國人    就對他奉茶阿諛

請睜開眼睛  豎起耳朵  用心聆聽

給國內的作曲家多一些的尊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ace4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