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3443906_2143683895644222_7538800676982226944_n.jpg

昨天參加了法國即興大師 Jean-François ZYGEL的鋼琴即興大師班,他真的是功力高深的超級行家,一出手便知內功深度非等閒之輩阿!

自己教即興也有些年了,在台灣一般人聽到即興就先入為主的覺得:哦~爵士類哦⋯⋯,但其實即興並非單指爵士類別,所以當我知道紀傑爾是走古典即興時,超開心的💖💖

很多人誤以為在鍵盤上隨意彈些片段,就是即興,其實真正能把即興彈好的人,音樂理論、和聲、聽力與分析、邏輯能力都要非常好,才能讓彈的音樂「言之有物」,絕對不是隨意拼湊、毫無章法的亂彈!有時,即興比紙上作曲還難,因為從一個主題發想,接著如何搭配、怎麼組織安排音樂元素,到最後變成一段完整好聽的音樂,這些都是必須一瞬間在腦中全部思考完成的!

課程中ZYGEL大師分享他當初在教即興時,由於即興一向都沒有一套可以參考的教學系統,所以所有教法都靠摸索、練習、跟自己的一些經驗,再把這些整理成有系統的課程及訓練方法...聽到這真是讓我內心澎湃激動,我當初也是看了非常多即興書籍,結果有些過度理論化,有些就是只是在做和弦介紹,跟我想分享的即興完全不同,最後真的是只能走跟紀傑爾相同的路,不斷的思考要怎麼教,然後依循經驗逐漸修正,讓教法更完整。

ZYGEL大師知道我有在教鋼琴即興,在課程結束之後跟我聊到,每一位學音樂的人都應該要接觸即興,因為即興就是在說出自己的音樂語言,而鋼琴老師更應該懂得如何引導孩子正確的接觸即興…他期望在台灣能更多人喜歡即興,看來,我的任務更多了…

🎗🎗🎗🎗🎗🎗🎗🎗🎗🎗🎗🎗🎗🎗🎗🎗🎗🎗

分享大師在課堂上說的:
即興,就是屬於自己的音樂,自己的音樂語言,
不要怕彈錯,也不需要過度追求完美,
過程中會有小錯誤那也沒有關係,
你要做的就是「完全放開自己,享受你的音樂」

今天就好像鋼琴即興課的同學會一樣,大家彼此都很熟悉感覺好溫馨,結束後好幾個老師跑來跟我說,州麗老師~ZYGEL大師說的方法跟妳教我們的很像ㄟ,方向都一樣….

謝謝大家給我的肯定,也很謝謝大家的參與,未來在即興教學這領域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ace4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