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看了[音樂課]這本書之後,
我就開始在學生身上陸續實驗一些書中的觀念
其中,書中提到2個觀念我覺得很有趣

它以我們初學語言來舉例:

1.我們開始學講話的時候,爸媽並沒有把我們關在房間裡
規定我們一定要每天練習說話3小時,或是逼我們去上說話課
我們是在自然而然的過程裡學會說話......

2.當小BABY開始學習語言時,周遭的大人們相較於小BABY來說
就等於是語言界的大師,這些大人們有最精確的發音與最正確的文法
每天跟這些大師們不斷的對話,
小BABY自然而然就可以又快又正確的學會語言

基於這2項概念,我一直在思考
怎樣也可以讓我的學生可以自然而然的學會音樂?
而不是只能被關起來枯燥的練習,
而且對於學生來講
他們就像是在學音樂的嬰兒,而我們相較於他們來說
就是那已經懂音樂的大人~
如何可以讓他們與我們一起練習音樂?

後來 我找了一個方式
就是在每個學生的課程裡加入了四手聯彈這個項目
實驗了2個月之後,學生都告訴我說
她們好愛四手聯彈喔!
因為可以跟老師一起彈,他們覺得很有趣
(有些學生甚至認為 能跟老師一起四手聯彈 是因為自己變厲害了 呵呵~)
而且也會為了能跟老師聯彈得更好,
他們會主動更加努力的把這個曲目練熟

在聯彈的過程中 我偷偷的觀察
她們的表情都很專注、很開心
而且會主動去注意拍子有沒有算對
小心的不要彈錯音
甚至彈得不太好的地方 還會要求多練幾遍

最重要的是
我發現她們真的能夠開始享受音樂的樂趣
很enjoy在自己演奏的音樂當中......
而且透過四手聯彈,
我能夠介紹更多種類的音樂風格讓他們認識

我想如果能夠藉由四手聯彈的經驗
慢慢引導她們其他領域的學習,
這樣 我們的小孩應該能夠更快樂的接觸音樂吧!

不知其他老師們是否也有機會分享一下
您讓小孩喜歡音樂的撇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ace4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